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发布时间:2024-01-12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持续树立拼经济的观念、加强拼经济的能力、优化拼经济的方法、提升拼经济的效果,努力“控新增、减存量、拓空间、保发展”,实现辖区连续19年违法私房“零增长”,实现辖区违法建筑“零增量、负增长”目标,实现连续多年生态保护红线和耕地保护红线违法占用“零发生”,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8.74万平方米,奋力完成东部华侨城涉省委巡视整改等重大项目年度目标任务,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规土监察贡献。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建,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一是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一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年局党组、党支部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6次(党组17次、党支部16次,支部大会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5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3次),处级干部讲党课5次,专题研讨2次,邀请纪委专家宣讲1次,持续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二是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班子成员和全局工作人员每日利用15分钟时间看党刊、党报;开展党员先锋活动,实地走访服务企业39家次(实地调研走访10家次、召开座谈会或培训会5家次、电话联络29家次),协调解决、政策解答及答复企业诉求6个,争当服务企业发展的“排头兵”。三是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以“强正气、蓄锐气、有朝气、接地气、增底气”五种风气为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规划土地监察队伍。

  (二)坚持打早打小,全力以赴“控新增”,违建治理取得良好成效。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敢于动真碰硬,善用迳行拆除和简易程序等法律手段,构建“区-街道-社区-物业”四级巡查模式,制定《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领域强制执行工作指引》,对新增违法建筑“快查、快拆、真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守“零增量”底线。2023年,全区查违队伍始终坚持严格执法,严查严控,丰富治理手段,实行违法线索发现处置闭环管理,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长一寸,拆一寸”,确保辖区违建“零增量”,违法建设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6月30日,综合运用各类手段,拆除消化违法建筑达8.74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108.7%,提前半年完成违建治理任务,持续为辖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贡献力量。

  (三)坚持实事求是,全力以赴“减存量”,稳步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建筑。一是始终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拆除、没收、处理确认等多种处置方式,结合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建设用地清退、城中村综合整治等路径,全力开展历史违建处理工作。二是全面开展自建房等房屋结构、消防、地质灾害、水电气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累计核查2996栋,面积122.56万平方米。三是总结特区内首单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经验,进一步落实“两规”“三规”等政策,同时,通过成片土地清理整备以及城市更新项目,消化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3.43万平方米,占年度任务的39.30%。

  (四)坚持疏堵结合,全力以赴“拓空间”,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一方面,高效开展核查工作,今年,我区共收到3个批次卫片175宗图斑,分别是部、省卫片29宗和市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图斑146宗,全部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卫片执法“摸实情、说实施、报实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等工作要求,坚持每宗图斑都“走到、看到、拍到”,根据核查数据和街道办提交资料及系统平台查询数据的图斑线索,做到精准识别,查清所涉用地和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现场情况、审批手续等逐宗研判图斑性质,坚持做到图斑核查全覆盖,同时配合各相关单位对违法用地图斑进行整改,不折不扣地完成卫片执法工作任务,连续多年实现图斑整改通过率100%。另一方面,始终站在服务辖区重点项目的高度,夯实监察、属地、行业、主体四方责任体系,综合审批、执法多种手段,竭尽全力解决辖区卫片图斑问题,积极推动违法用地问题处理,实现卫片执法图斑查处率、办结率“双100%”,2013年至2021年存量违法用地得到100%解决。2022年至今,累计核查部、省和市卫片图斑超600宗。

  (五)坚持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解难题”,让存在数十年的历史遗留变成“历史”。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该完善的完善、该收回的收回、该拆除的拆除”原则,书记、区长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现场指挥,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驻扎一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克服作业面狭窄、建筑结构复杂等重重困难,全力以赴完成2013年省委巡视指出东部华侨城过期临建整改任务,彻底解决历史难题,为东部华侨城蝶变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展现攻坚克难担当精神,全力克服执法过程中的困难阻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江屋村违建清理任务,顺利收回被占用的国有土地,为保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打下坚实基础。

  (六)坚持创新方法,全力以赴“保发展”,服务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重新确定了“保护辖区土地资源,保障城市规划实施,破解规土急难问题”新的职能定位,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辖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二是开展“聚焦急需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探索空间保障路径流程”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多次组织召开急需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项目有关工作研究会,组织对利满建、港龙搅拌站、奥特莱斯充电站等6个项目的可行性报告进行权属核查和初步规划论证。三是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以职能调整为契机,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中做加法,打通项目审批“快车道”,同时制定《盐田区已出让土地临时建筑审批管理办法》《盐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划土地监察工作指引》,为重点项目提供审批、建设、整改全链条精准服务,全力保障盐田港东港区等超过百亿的市、区重大项目落地。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部署要求,“控新增、减存量、拓空间、保发展”,全力服务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全力服务盐田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高地、民生幸福样板”,助力开创盐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基于上述总体要求,2024年实施以下四方面十项重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定力,持续保持规划土地监察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1.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握改革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正确处理好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切实履好职、尽好责,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卫片执法、临建审批、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2.坚持目标导向不动摇,统筹好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和区有关部门,坚决不发生新增违法建筑和违法占用耕地情况达到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问责标准等扣分项情况,保持市对区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全市第一。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保持辖区违法建筑“零增长、减存量”

  3.严格执法,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对任何形式的违法建设行为绝不手软,做到“快查、快拆、真查、真拆”,确保辖区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零增长。

  4.综合运用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处理确认等各种方式,消化处理各类违法建筑8万平方米以上,继续保持辖区违法建筑“零增长、减存量”,擦亮“盐田查违”金字招牌。

  (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任务

  5.扛起省审计整改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妥善处置的工作原则,加大统筹工作力度,推动省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全力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审计整改成效体现到加服务盐田高质量发展成果上。

  6.持续提高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东部华侨城121栋规划保留建筑和84栋非保留建筑处置事项落地落实,助力东部华侨城蝶变升级。

  7.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巡视整改相关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全区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普查申报数据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夯实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普查申报数据库,持续推进违法建设治理。

  (四)主动作为,锻炼队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8.夯实监察、属地、行业、主体四方责任体系,综合审批、执法多种手段,竭尽全力解决辖区卫片图斑问题,积极推动辖区重点项目违法用地问题解决。

  9.科学谋划私****建、土地清理、到期临建处置等各类专项行动和宣传教育,全力以赴解决各类快速发展中的规划土地急难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全力以赴服务盐田高质量持续发展。

  10.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在查违拆违等急难限重一线历练干部,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规划土地监察干部队伍,为盐田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